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云卷云舒

用心摆渡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静候花开  

2015-03-16 14:08:49|  分类: 自创乐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静候花开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花虽然养得不好,倒还养出一些感悟和体会来。

去年的三角梅总是长叶不开花,网上一查,没有做好控水环节,只好等待了一年,今年终于开春,于是总结教训,不再过盛浇水。我想,如果今年花在开得不好,也只得等明年了。刚开始等待时,着实心烦意乱,可渐渐地,也就心平气和了。

那株马蹄莲,去年刚买回时,由于浇水过多,茎叶齐土腐烂掉了,即便我精心呵护了,也终究等待了一年,才看到了它的颀长身段。

去年暑假旅游时从映秀带回了三朵观音莲,天天看,天天盼,也不见长大。殊不知,过了半年,三朵成活了两朵,如今其中一朵翠绿欲滴,宛如绿色的、玲珑剔透的莲花。

去年长得非常好的千手观音,今年冬天不知什么原因叶子掉了,光秃秃的,不再被放在我家客厅的显眼处了,但我几乎每天都要去看看它,给它打理打理。但是要让它再焕发生机,可能还要等待,或许几个月,或许一年吧。

那盆文竹,放在客厅久了后,叶子变黄了。到打金街一问,原来是文竹不能长时间放在室内。于是,把它搬到了阳台。慢慢等待了大半年,那文竹的叶子又绿了……

折腾了一年多,最大的感悟就是:养花需要等待。等待花开,要有足够的耐心。于是想到:教育何尝不是如此?

“教育如同养花”。养花要懂得花的生长规律,心急不得,只有精心浇水、施肥、用心伺候,耐心等待,才能迎来花期,欣赏美丽,享受养花的乐趣;如果违背规律,只能适得其反。

记得《牵一只蜗牛去散步》里面这样写到:

上帝给我一个任务,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。我不能走太快,蜗牛已经尽力爬了,为何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?我催他,我唬他,我责备他,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仿佛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嘛!我拉他,我扯他,甚至想踢他,蜗牛受了伤,它流着汗,喘着气,往前爬……

无奈之下,我不禁有些奇怪:上帝为什么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呢?   

又有一天,上帝还派我去牵那只蜗牛去散步。看着它那蜷缩的身体、惊恐的眼睛,我不禁起了怜悯之心,我不忍再催它、逼它,干脆跟在它后面,任蜗牛慢慢向前爬。咦,这时候,我突然闻到了花香,原来这里是花园。接着我听见了鸟叫虫鸣,感动了温暖的微风,还看见了满天的星斗。陶醉之余,无意中向前一看,呀!蜗牛已爬出好远。等我跑步赶上它时,它用一种胜利者的姿态来迎接我。未等我开口,它已经带着自信,奋力向另一个“驿站”爬去……

静候花开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孩子的成长和植物的生长一样,是需要一定的周期的,需要我们用艺术的技巧和足够的耐心去等待。

    第斯多惠说:“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的本领,而在于唤醒、激励和鼓舞。”事实上,教育的唤醒、激励和鼓舞并不都是立杆见影的,教育是需要等待的。如果你的孩子成长像蜗牛一样缓慢,我们得跟在他的后面,默默地,轻轻地,慢慢地,等待……

有一种教育叫“等待”!因此,我们要学会冷静,学会心平气和,学会耐心等待。在静静地等待中,你会惊喜地发现孩子们的变化。人的成长如同花的生长一样,有其内在规律,遵循规律,因人而异,教育才会瓜熟蒂落,水到渠成,如果无视成长规律,一味拔苗助长,则欲速而不达。

每个孩子都是一株花,只是花期不同,有的先盛开,有的迟盛开,不开放的,也要精心呵护好,因为他是一株大树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