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云卷云舒

用心摆渡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静待花开,需要的只是耐心  

2017-06-07 14:42:35|  分类: 自创乐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静待花开,需要的只是耐心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

那天我上完公开课《荔枝蜜》,一个男孩还没有等到下课,就蹿上讲台,伸出右手,说:“给你!”手上是两颗好没有熟透的荔枝!听课老师议论开了,以为这是“设计”,可我知道,这是这个孩子自己的“预谋”,或许他还在这节课里为了这个“预谋”一直坐立不安,寻找机会呢。我顿时鼻子一酸,激动地半开玩笑地说:“谢谢!这是我当老师收到的第一份礼物,我不会吃的,永远放在我的书桌上。”望着高兴地满脸通红的那男孩,我的思绪回到了半年前……

他是一个大家眼里的“双差生”,学习差,习惯差。他在你面前永远是脏得流油的头发,不整齐又焦黄的牙齿,满是钢笔墨水手和衣服……上课,写完一页作业,往往是本子和他的脸都花得一塌糊涂,而且他是不会消停的,要么把前面女同学的头发粘在自己桌子上,要么在别人背上贴上什么不好的话。他,便是我初为人师遇到的第一个“麻烦”。

有一天上午,我正在上课,看到他下位在前面同学的座位旁捡起了什么,因为没有影响纪律,我也没有在意。突然他前面的女生举手说:“老师,我的钱掉了,没有找到。”虽然很懊恼这女生上课不专心,但遇到问题总要解决吧。忽然,我响起了那孩子的那个举动,心里有点数了。于是,我故意说:“你再找找,其他同学有捡到的可以还给他。”可是,没有动静。我又启发,还是没有效果。下课时,我满怀期待地给大家说:“如果这钱是在班上搞丢的,那肯定会是班上某人捡到了,如果你不好意思现在还,你可以悄悄地放到我的办公桌抽屉里。我相信我们每个孩子都是好孩子。”午饭过后,我的抽屉里多了那个女生搞丢的钱……我非常高兴,我的信任得到回报!这个孩子好像从这以后也特别喜欢我,你会发现他总是有意无意地出现在你的面前,下课还会积极给你包本子,我的课前,总是他在擦黑板。

从此,我格外关注这个孩子,并用心思考教育的对策。我先全面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,然后针对他的实际情况,运用“登门槛效应”精心心设计对他的每一个教育环节,从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开始,帮助他一天天进步。一学期以后,这个孩子可以说是变了一个人似的:爱卫生了,上课专心了,调皮捣蛋的事儿少了……

看着他精心准备的荔枝,教师的幸福感油然而生,我更加坚信,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,只是花期不同,静待花开,需要的只是耐心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